机构简介
2021年12月02日 (点击:)

燕山大学档案馆(校史馆)既是学校档案、校史工作的职能管理部门,又是保存和提供利用学校档案的专门机构,同时还肩负着校史校志研究与爱国爱校教育等任务。前身为东北重型机械学院科技档案室,成立于1981年,挂靠在科研处。后更名为综合档案室,列入校长办公室编制序列。2012年升级为副处级单位,挂靠校长办公室。2016年独立为正处级单位。2020年,学校建成校史陈列馆,成立校史研究中心,挂靠档案馆,单位定名为档案馆(校史馆)。

燕山大学档案馆(校史馆)目前保存和管理全校党群、行政、教学、科研、产品、基建、设备、出版、外事、财会、声像、实物等各类档案12万余卷,并在党委组织部和人力资源处指导下,负责全校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1997年达到了科技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国家二级水平。2023年入选全国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单位,校史陈列馆入选河北省青少年教育基地。

燕山大学档案馆(校史馆)现有工作人员11人(含正、副馆长各1人),下设档案管理中心和校史研究中心两个科室。档案管理中心有专职档案员6人,全部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其中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2人,1人被聘为中国档案学会档案文化专业委员会委员,1人当选河北省档案学会副理事长,1人入选“全国档案工匠型人才”,2人入选“全国青年档案业务骨干”。校史研究中心有3人,全部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和中级职称。

燕山大学档案馆(校史馆)总建筑面积3100平方米。其中档案库房面积1000余平方米,配备了智能密集架和新型智能档案库管理系统,实现了恒温恒湿、智能检测、智能预警、智能配电、智能控制等功能,校史陈列馆布展面积1200平方米。

燕山大学档案馆(校史馆)坚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普通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行业标准归档文件整理规则》等为准绳,制定了《燕山大学档案管理办法》、《燕山大学档案管理绩效考核实施细则》、《燕山大学档案实体分类法》、《燕山大学档案工作规范》、《燕山大学人事档案查阅管理规定》等系列规章制度,实行部门立卷制度,使档案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

燕山大学档案馆(校史馆)坚持“为党管档、为校守史、为师生校友服务”,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为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服务,发挥“存史、资政、育人”作用。开通了档案远程利用服务平台,推出了“掌上查档、远程查档”服务,深受师生校友欢迎。校史陈列馆自2020年8月11日开馆以来,累积接待参观者达42000人次。重视档案资源开发利用和校史文化育人工作,编研出版了《不能忘却的回忆—燕山大学历史上的那些事儿(1958—1997)》、《不能忘却的回忆—燕山大学历史上的那些事》(1997—2017)等书籍,举办了“档案话百年、印记见初心”印章展、“喜迎二十大 一起向未来”—燕山大学“奥运梦 志愿路 家国情”主题展、“强国有我·未来我来”—燕山大学创新创业教育成果展、燕山大学校史文化节等活动,近两年获河北省档案学术研究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4项和河北省档案优秀服务利用成果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

近年来,燕山大学档案馆(校史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认真贯彻实施新修订的档案法和“十四五”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加强了顶层设计和内涵建设。档案馆以新馆启用为契机,以档案管理纳入全校绩效考核为抓手,通过实施档案工作“4933”转型提档升级工程,力争获评“全国示范数字档案室”。校史馆通过整合校内外红色资源,打造校史陈列馆、校史宣讲团、校史文化节“以史育人、以文化人”新模式,积极争创“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助力我校形成“多向锻造式”大思政育人格局。燕山大学全体档案、校史工作者将秉承“存凭留史、资政育人、传承文化、启迪未来”的宗旨理念,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高质量发展。(2023年9月11日更新)



档案馆(校史馆)
公众号
校史陈列馆
网上展馆
档案征集
小程序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Copyright © 2021技术服务与支持:燕山大学档案馆(校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