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档案馆(校史馆)以高质量调查研究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2023年07月15日 09:32 (点击:)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档案馆(校史馆)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和机关党委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部署,深入基层、兄弟院校、档案行业企事业单位开展调研,查找问题、剖析原因、整改落实,切实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破解数字档案室建设难题、推动学校档案事业转型提档升级的实际成效。

副馆长(主持工作)郭沛围绕“加快全国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推动学校档案事业转型提档升级”、副馆长柯铁军围绕“我校如何建设数字档案室应用系统”制定调研方案,逐一梳理数字档案室建设中存在的问题短板,赴重庆大学、西南大学、上海市档案馆、长三角智慧档案产业园等单位考察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制定了《燕山大学全国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工作方案》,提出实施燕山大学档案工作“4933”转型提档升级工程,经7位全国档案信息化建设专家论证、学校党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以学校党委文件印发执行,初步形成我校数字档案室建设机制和档案工作转型提档升级发展机制。召开了学校档案工作会议暨全国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启动仪式,《河北日报》进行了报道。

考察组在重庆大学座谈交流

考察组在西南大学座谈交流

考察组在上海市档案馆座谈交流

考察长三角智慧档案产业园

印发《燕山大学全国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工作方案》

燕山大学全国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启动仪式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会计档案查询利用服务效能不高问题,档案馆(校史馆)深入计划财务处、信息技术中心实地调研,在三个单位密切协同下,通过优化查档流程、简化审核程序、整合信息资源,打通部门壁垒和数据堵点,将会计档案查询审批纳入了学校“一网通办”,于6月25日正式运行,解决了会计档案跨部门、跨业务、跨系统查询审批效率低、耗时长的顽疾,实现了“信息多跑路、师生少跑腿”的服务宗旨。

关于开通线上财会档案查阅审批服务的通知

下一步,档案馆(校史馆)将持续抓好调查研究成果转化运用工作,抓实全国数字档案室建设试点和档案工作“4933”转型提档升级工程,大力提升档案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水平和档案利用服务智慧化、便利化、普惠化程度,维护档案信息真实、完整、可用和安全,提高行政效能和公共服务能力,实现“管理转型、业务提档、服务升级”的目标,力争获评“全国示范数字档案室”,充分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作用,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档案馆(校史馆)
公众号
校史陈列馆
网上展馆
档案征集
小程序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Copyright © 2021技术服务与支持:燕山大学档案馆(校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