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党员先锋在行动 志愿服务暖人心——档案馆党支部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2022年11月15日 11:07 (点击:)

十一国庆假期后,秦皇岛再次出现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为协助社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档案馆党支部按照4D优+和标杆党支部的建设目标,积极开展“双报到”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做到“思想到位、成效到位”,用实际行动践行“红心向党、砥砺担当”的神圣使命,用鲜艳的“志愿红”守护着社区居民期盼的“健康绿”。

党支部每位党员在各自志愿服务的岗位上履职尽责、冲锋在前,李丽环、张雪红、庞永真三位同志便是“用实际行动为抗疫出力、为党旗添彩”的先进代表。

李丽环,中共党员,档案管理中心主任。在单位里她就是一个闲不住的人,忙里忙外带领全馆同事全力做好档案管理服务和业务提升工作。十一过后,疫情原因线下业务转为线上,相比线下,线上工作更繁琐耗时。然而,在一个月的时间里,她却陆陆续续参加了20多次社区志愿服务,时长累计60多个小时,先后体验了核酸扫码员、小区巡逻员、门口执勤员、物资保障员、证件检查员等不同的“工种”。为准备早上6:30的核酸采样,6点前她已经准时到达社区,接受当天一系列的专业培训,穿戴好防护装备进入工作状态。采样结束回到家基本都要9点钟,看到没吃上早饭就开始上网课的孩子,单位一系列繁琐的业务亟待解决,她心中也曾充满愧疚与纠结。但是,当把急需的生活用品送到被封控居民的家门口,把迷路的独居老人安全送回家,一声又一声真诚的“谢谢”,让她更加坚定了坚持下来的理由,那就是沉甸甸的责任。李丽环说:“人生的意义不在于索取,而在于奉献。奉献,也是志愿服务的精髓。但志愿者在奉献自己,服务他人的过程中,又何尝不是在丰富和提升自己?”

张雪红,中共党员,档案管理中心馆员。在单位工作她积极主动,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学校临时招募住校疫情防控志愿者,她毫不犹豫地第一个申请报名,严峻疫情面前,她没有想到自己的安危,首先考虑的是办公室其他同事家里孩子小,脱不开身,自己没有家庭负担,有能力去参加志愿服务。同样她把这种精神也带到了社区服务中去,在封控一个多月的时间,她多次参加志愿服务,“双报到”积分累计306分。燕大小区老人较多,很多老人不会用智能手机,张雪红不厌其烦地一遍遍帮助大家注册扫码,回答各种咨询提问。或是在防控卡点引导进出人员验证扫码,或是在核酸检测现场维持秩序,或是在小区楼下宣传防疫知识,张雪红用耐心的话语、真诚的微笑温暖着燕大社区每一位居民。张雪红说:“志愿者的红马甲是我最喜欢的衣服,无论多么冷的天气,穿上它立刻暖暖的。”

庞永真,中共党员,档案管理中心馆员。在单位她是“万能小助手”,不懂就问,不会就学,在困难面前从不低头,总是尽全力将工作做好,她觉得自己年轻,就应该多干点,多学点,多付出些。在“双报到”志愿服务中,她多次参与社区核酸检测扫码、门岗值守、商店巡查、复核未做核酸人员名单等任务,志愿服务的各个岗位都闪现着她的身影。除了参加疫情防控日常志愿服务活动,她还穿上“红色小马甲”在小区封闭管理期间主动服务,帮助小区独居老人缴纳电话费、燃气费,帮助居民搬运生活物资等,尽已所能“有一分热,发一分光”。目前,共参加服务活动52次,累计积分406分,社区近700名党员中位列第5名。庞永真说:“志愿服务,帮助别人的同时,点亮的是自己,无论生活怎样,请用最大的善意对待这个世界。”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党支部其他党员同样也身着红马甲主动出列、向险而行,舍小家、为大家,把风险留给自己、把安全留给他人,义无反顾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用爱心、耐心和真心在战“疫”中闪光发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志愿者的责任担当。

档案馆(校史馆)
公众号
校史陈列馆
网上展馆
档案征集
小程序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Copyright © 2021技术服务与支持:燕山大学档案馆(校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