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让党徽在疫情防控一线闪耀——档案馆(校史馆)疫情期间工作纪实
2022年04月13日 17:11 (点击:)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一轮疫情,秦皇岛市仿佛按下了“暂停键”。3月21日,学校发布了校园封闭式管理的紧急通知,档案馆(校史馆)闻令而动,立即确定入校封闭人员进行24小时全天候值班留守,精细部署其他工作人员居家远程办公,全体教职工积极响应、认真落实。档案馆党支部也迅速行动起来,7名党员同志踊跃报名参加机关党委组织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大家上下一心、严阵以待,全力确保全馆在特殊时期疫情防控不松懈、业务服务不断档,让党旗高高飘扬、党徽闪闪发光。

【1】

值守校园

准确贯彻精细部署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政策

档案馆(校史馆)认真落实学校封闭管理要求,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运用档案远程服务利用系统,保证工作“不打烊”,服务“不断档”。同时,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书记、档案馆副馆长郭沛(主持工作)第一周带头住校值守,及时传达部署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政策、进行线下紧急业务办理、巡查档案库房安全等,让党徽在疫情防控一线闪耀。

【2】

居家办公

为师生校友提供快捷满意的查档用档服务

学校封闭管理后,档案馆(校史馆)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和要求,克服居家办公的技术难题,确保线上远程查档服务持续有序开展。3月份各地高校考研复试陆续开展,毕业生成绩单查询需求激增,为及时回应正在紧张准备复试校友的查档需求,档案馆(校史馆)开通了座机转接业务,确保每一位校友的咨询电话都能够正常接听,以往8小时工作制升级成24小时值班制,并且做到即约即办,立等可取。对于涉及多部门的查档业务,工作人员耐心细致地解释业务归口和流程,主动协调沟通,帮助联系相关业务部门,避免校友盲目多部门致电,用细心、贴心的服务缓解校友的焦虑情绪,提升了查档体验。3月21日至4月8日,利用“燕山大学档案馆档案远程服务利用系统”,累积办理远程查档服务212人次,教育部学位认证33人次。

【3】

线上交流

全馆重点工作有条不紊高质高效扎实推进

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全馆同志利用工作群、支部群随时交流沟通工作,特别是加快推进年初制定的单位“十项重点工作”和“四项关键性指标”的落实,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完成《燕山大学档案管理服务“三化提升”工作实施方案》起草和征求意见,明确新馆形象标识及文化背景墙方案,筹划奥运主题展览及特色纪念品定制方案,进行档案管理系统数据备份与预立卷功能测试,开展远程服务系统故障抢修,整理《风雨历程燕大人》纪念画册素材,加大网站、公众号等新媒体建设与宣传力度,准备第三届“燕山大学校史宣讲团”学生组织招新,评选2021年度优秀校友、优秀校友工作者和优秀校友组织,申报党支部党建“特色活动”,制定春季学期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安排......一条条建议在指尖迸发、一个个想法在云端碰撞、一项项工作在线上落实,有时甚至讨论到深夜。激情饱满的工作状态,斗志昂扬的工作热情,大家互相支持、互相鼓励,没有丝毫的放松和懈怠,各项工作有条不紊、高质高效地向前推进。

【4】

志愿服务

工作之余积极投身所在社区联防联控工作

疫情之下,笨拙的防护服是最帅气的装扮,忙碌的志愿者是最美丽的身影,人人皆可为战士、处处皆可做贡献。居家期间,档案馆党支部的3位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参与社区防疫服务,和全校师生、全国人民一起,为抗击疫情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郭沛(档案馆副馆长(主持工作)):在社区当了一天的志愿者,负责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和有关数据统计,尽管最后手脚都有些麻木了,但很充实也很受感动,有好多燕大老师都主动参与进来,自己有机会近距离感受国人的自觉、坚韧和这个民族生生不息的力量。愿疫去春来、山河无恙、人间皆安。

李丽环(档案管理中心主任):平凡中彰显伟大,细微处蕴藏真情。参与此次社区志愿服务,我主要负责协助社区工作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和后续数据整理,工作虽然重复单调,但足以让我感慨万千、难以忘怀。不善表达的我,很多时候明明知道有些事、有些人需要自己的帮助,但往往“不好意思”去做。这次志愿者经历改变了我,让我感受到帮助别人、服务别人是一件很光荣和开心的事。充满善意的人们可能也存在这样或那样的“不好意思”,才没有付出行动,我们的行动能带动更多周围的人行动起来。挺身而出后才发现,我们的身体里还住着另一个不一样的自己!

高静(校史研究中心主任):社区志愿者的微信群里无论何时有消息,都能迅速得到响应,一连串儿的“收到”表达了大家的责任和关切,令我十分感动。这次核酸采样任务紧急、工作量大,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们通力合作,河雅小区和玉龙湾小区完成三轮检测分别用了8小时、6小时、5小时,大家的团结高效令人赞叹。指导年长者使用健康卡,每天要说好多话;奔波穿梭维持秩序,每天要走好多路;确保采样一户都不少,每天要爬好多回楼梯,居民们一声声“辛苦”“谢谢”让我充满了温暖和力量。人间有爱、城市有光,再苦再累都值得。

在这场疫情防控的大考中,全馆人员不畏艰难、不惧风险,用实际行动交出了优异答卷,将温暖的涓涓细流汇入友爱的大江大河,为学校的战“疫”增添了一份信心和力量,每位参与其中的人,都值得拥有“致敬”这两个字!

 

 

档案馆(校史馆)
公众号
校史陈列馆
网上展馆
档案征集
小程序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Copyright © 2021技术服务与支持:燕山大学档案馆(校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