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青春向党,不负人民——档案馆党支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2022年05月04日 09:34 (点击:)

2022年,是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五四青年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向青年朋友致以节日的祝贺和问候,对高等教育提出了新要求,对青年一代提出了新希望。近日,档案馆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开展了“青春向党,不负人民”主题学习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忆百年赓续五四运动的光荣传统,传承五四精神的时代伟力

103年前的5月4日,北京的爱国学生开展了集会、游行、罢课等活动,反对北洋政府准备在损害中国主权的《凡尔赛和约》上签字,得到社会各界广泛支持,最终形成了全国规模的爱国运动,并取得了胜利。这些青年学生挺起脊梁、朝气蓬勃,不畏黑暗、勇敢发声,敢于为真理和正义而战。五四运动成为中国革命史上具有划时代意义的重大事件,标志着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五四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精神,是百年来中国革命建设发展的精神动力,必将代代传承、永放光芒。

学精髓】听党话、跟党走,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调研期间,先后走进中国人民大学思政课智慧教室、博物馆、图书馆,在寄语青年、谈思政课教育、谈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寄语教师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理念、新战略,讲话提纲挈领、内涵丰富,对当代中国青年的成长进步提出了殷切期盼,给高等院校治校办学的各项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受疫情影响,档案馆党支部一改以往“轮读原文+集体探讨”学习方式,改为“接力摘抄+云端畅谈”的方式进行学习。全体党员怀着信念学、带着感情抄、联系实际工作进行思考,沉下心来精研细读,力求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深学透、入脑入心,做到融会贯通、活学活用。

【重实践】加强档案保护、开发与利用,不断提升档案治理效能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时指出:“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古籍典藏的保护修复和综合利用”。强调要精心保护好古籍典藏,逐步推进数字化,让更多的人受到教育、得到启迪。对于档案馆(校史馆)来说,我们也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档案资料的保护、开发与利用,加强校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研究,深入挖掘馆藏资源中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道德规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燕大精神、燕大人文化品格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激励广大师生校友继承优良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今年是燕山大学档案管理服务“三化提升年”,档案馆(校史馆)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方向指引,加快档案管理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建设,不断提升档案治理效能,更好履行“为党管档、为校守史、为师生校友服务”的职责和使命。

心得】在青春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最好成绩

通过主题学习,全体党员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纷纷表示,要牢记党的教诲和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要立足本职、埋头苦干,用智慧和汗水助力学校“双一流”和“研究型大学”建设,为共圆燕大梦、实现中国梦而踔厉奋发、勇毅前进,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郭沛(档案馆副馆长主持工作):总书记的讲话极大鼓舞了高等教育工作者坚定信仰信念,勇担时代使命,传承红色基因,培育时代新人。作为一名档案、校史工作者和兼职思政课教师,我将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加强历史档案和校史资料的挖掘、整理和研究,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讲好燕大故事,教育引导学生从党的百年奋斗中和燕山大学“两次搬迁、三次创业”发展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培养更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力量。

贾丽洁(校友服务中心主任):通过“青春向党,不负人民”主题学习,我们更加明确了“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教育根本问题,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为党和人民事业服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广大青年要毫不畏惧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学会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不断增强自己的责任意识,磨炼担当本领,激发奋斗动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勇拼搏,让青春之花在不懈奋斗中绚丽绽放。

庞永真(档案管理中心馆员):“任而爱人”“严爱相济”“润己泽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了教育工作的“大爱”。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作为青年工作者,我将心存善良仁厚之意,胸怀平等博爱之念,把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融汇在事业追求之中,坚定信念,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丛楠(校史研究中心馆员):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高校教师表达了关怀与勉励,其中“教师要做‘经师’与‘人师’的统一者”这句话让我深受触动和启发。古有“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后有“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不仅要有较高的专业素养和水平,更要有高尚的人格和信仰。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指引下,高校教师要坚持教书和育人相统一,言传和身教相统一,真正做到德学兼修、知行合一。

档案馆(校史馆)
公众号
校史陈列馆
网上展馆
档案征集
小程序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Copyright © 2021技术服务与支持:燕山大学档案馆(校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