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档案馆党支部开展“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学习
2021年10月18日 09:19 彭宗忠(点击:)

为深入领会党团结带领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10月14日下午,档案馆党支部在东校区二楼会议室开展“团结就是力量”专题学习,大家共同学习了《团结就是力量》歌曲诞生的背后故事及其中蕴含的团结精神。

2021年2月7日,习近平在给《团结就是力量》歌曲诞生地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的回信中写到:“78年前,《团结就是力量》从你们那里唱响,成了亿万人民广为传唱的一首革命歌曲。如今,你们带领乡亲们传承红色基因,团结一心,苦干实干,摘掉了贫困帽子,我感到很高兴。”这封回信,给小山村的百姓带来了莫大的鼓舞。

《团结就是力量》这首歌之所以能够经久不衰,就是因为歌曲本身蕴含着真理的力量。这首歌诞生于1943年的河北省石家庄市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由西战团的牧虹、卢肃在北庄参与斗争、体验群众生活过程中创作出来的。北庄村所在的平山县曾经艰难贫困,但却一直流淌着红色的血脉。在抗日战争时期,北庄村积极参与抗战,在人力支援方面成绩尤为突出,北庄村加入的“平山团”被聂荣臻司令员赞誉为“太行山上铁的子弟兵”。就是继承了这种团结精神,2018年北庄村整体脱贫出列,2020年村民的人均收入达到了1.2万元。

大家通过学习深受感动和鼓舞,纷纷发表个人学习心得:《团结就是力量》这首歌无论何时唱起或者响起,都会让我们心中涌起一股热流,会让人不禁联想起很多画面,想到无数为抗疫辛苦工作在第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志愿者,联想起河南郑州暴雨灾难中冲锋在前的战士们和社会援助者。正是因为团结,才能让我们在困难中拥有不断奋进的勇气,最终战胜困难。我们相信,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人民必将能够始终团结一心,奋勇前行,攻坚克难,走向胜利。

档案馆(校史馆)
公众号
校史陈列馆
网上展馆
档案征集
小程序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Copyright © 2021技术服务与支持:燕山大学档案馆(校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