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档案馆党支部举办“创新档案服务方式”专题研讨会
2021年11月15日 08:43 彭宗忠(点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档案馆党支部一直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党史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学习教育促进工作落实,用工作成效深化学习教育。11月11日下午,档案馆党支部召开业务专题学习研讨会,围绕“创新档案服务方式”专题进行了研讨交流。档案馆全体人员参加学习,档案管理中心主任李丽环担任主讲。

会上,李主任首先从理论角度为大家分析了传统服务方式和现代服务的特征及优缺点。目前,燕山大学档案馆通过信息化手段已经实现了服务方式多元化,给利用者带来了很大便利。尤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利用者无需到馆,通过系统提交查档申请即可获取相关资料,这种远程服务方式得到了广大师生、校友的肯定和好评。为给利用者提供更加专业化、精细化的服务,李主任提出了新的构想:通过优化查档环境、热情周到的服务、关注服务细节等途径提升线下查档体验,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中的留言回复、客服功能等完善基于用户体验的双向互动功能提高线上沟通效率;通过关注社会热点、统筹馆藏资源、注重与其他单位合作、创新外宣手段等形式吸引潜在用户;未来档案服务的形式、内容、途径要实现开发利用智慧化等等。

最后,李主任还分享了几个具体案例,通过《如果国宝会说话》《威尼斯时光机》《第七档案室》几个生动有趣的视频,启迪了大家在今后在档案开发利用方面的思维,《国家记忆——档案背后的秘密》则使大家从更深层次上认识到了档案工作的意义以及档案人的责任和担当。

新的历史条件下,档案馆将加快数字化进度,加强对档案的加工开发,把档案用活,让档案升值,继续创新档案服务方式,为广大师生校友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为学校的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档案馆(校史馆)
公众号
校史陈列馆
网上展馆
档案征集
小程序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Copyright © 2021技术服务与支持:燕山大学档案馆(校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