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燕山大学举办“喜迎党的二十大,感受中国传统文化”活动
2022年06月08日 18:21 庞永真 李丽环(点击:)

 为加强师生对中国历史文化和传统工艺的认知,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和底气,坚定文化自信,推进档案文化建设,值此喜迎党的二十大和第15个“国际档案日”到来之际,学校档案馆(校史馆)、文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艺术与设计学院联合举办了“喜迎党的二十大,感受中国传统文化”活动。

活动于6月6日下午在校史陈列馆会议室开幕。文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甄红军、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张文超、档案馆(校史馆)副馆长(主持工作)郭沛、文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杨小丽、艺术与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宁岩鹏、档案馆(校史馆)副馆长柯铁军、文法学院(公共管理学院)副处级辅导员张玉华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由档案馆(校史馆)副馆长(主持工作)郭沛主持。参加开幕式的领导体验了活版印刷项目,并将印制的明信片、书签赠与参加首场体验活动的同学。

开幕式现场

本次活动历时两天,共分为三场,包括《中国古代装订形式的演变》古法装帧体验、《文明之母——改变文明进程的印刷术》活字印刷术体验、《拓古墨今——感知瓦当的美》拓印体验、《特色文创纸品》活版印刷体验四个体验项目。

在《中国古代装订形式的演变》古法装帧体验环节,体验者了解了中国书籍装订技术渊源流长的历史,并用最能代表中国精神气质的装帧形式亲手制作了一本线装花草本,记录生活点滴、传承文化智慧。

古法装帧体验

在《文明之母——改变文明进程的印刷术》活字印刷术体验环节,体验者了解了中国印刷术发展演变历史,"零距离"体验了中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的活字印刷术。排版-润墨-铺纸-拓印,文字便跃然于纸上,古人的智慧穿越历史的厚重令体验者敬佩不已。

活字印刷术体验

在《拓古墨今——感知瓦当的美》拓印体验环节,古朴的瓦片与古法拓印技法相结合,为体验者开启了一场文化之旅。一拓一印,时光在指尖流转,展示着中国拓印技术的超凡智慧,散发着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瓦当拓印体验

贯穿三场活动之中的还有《特色文创纸品》活版印刷体验项目。体验者亲身感受了用小凸版印刷机活版印制书签、明信片的乐趣。“存凭留史,资政育人,传承文化,启迪未来”印在了纸上,也留在了心间。

小凸版印刷机活版印制书签体验

(以上照片由闫志鹏、窦智杰拍摄)

古法装帧、活字印刷术、拓印等不仅是中华民族传承千年的历史文化和传统工艺,也与“档案”有着紧密联系,其本身也是历经千年传承下来的“活档案”。体验者通过亲手装帧一本书,印刷一首诗,拓印一张图,深刻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深厚底蕴和独特魅力,体会中华民族几千年走过的非凡历程和取得的辉煌成就,从而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保护档案和守护中国传统文化的意识。

档案馆(校史馆)
公众号
校史陈列馆
网上展馆
档案征集
小程序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Copyright © 2021技术服务与支持:燕山大学档案馆(校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