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燕山大学举行档案馆(校史馆)新馆开馆暨“第二届校史文化节”开幕式
2022年09月08日 09:40 李丽环 高静(点击:)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9月7日上午,燕山大学档案馆(校史馆)新馆开馆暨“第二届校史文化节”开幕式在东校区原图书馆一楼大厅举行。秦皇岛市政协副主席岳会仁、市委办公室二级调研员张志立、市档案馆馆长杜莲艳、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刘敬谦、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原主任杨爱志等秦皇岛市有关领导,以及燕山大学党委书记赵险峰,党委副书记、校长赵丁选,党委常委、副校长任家东,党委常委、副校长陈国强等学校领导出席开幕式。

出席开幕式领导合影

河北省档案馆(省方志办)副馆长(副主任)齐东勇,河北省档案学会理事长王英兰,张家口市档案馆馆长马丽芳,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理事长、南京大学档案馆馆长吴玫,河北省高等教育学会档案工作分会理事长、河北医科大学档案馆副馆长张卫红,哈尔滨工业大学档案馆馆长雷晓蓉,天津大学档案馆馆长韩宝志,河北大学档案馆馆长厉志红,全国档案专家、清华大学档案馆研究馆员薛四新,全国档案专家、中国人民大学信息资源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黄霄羽等上级档案部门、档案学会、高校档案部门领导和专家通过视频致辞,厦门大学等高校档案馆发来贺信。

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主要负责人,老教师、学生和校友代表等参加了开幕式。开幕式由任家东主持。

岳会仁和赵险峰共同为新馆揭牌

赵险峰宣布燕山大学第二届校史文化节开幕

赵丁选为“百年创业路、薪火永相传”口述校史采访团授旗

赵丁选致辞

任家东主持

赵丁选在致辞中对市政协和省市档案部门、档案学会、兄弟高校长期以来对燕山大学事业发展的帮助与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档案、校史工作承载着“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功能,对于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作用。近年来,学校档案馆(校史馆)在档案远程利用服务、举办主题展览、发挥校史育人功能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新档案馆配备了智能密集架和新型智能档案库管理系统,走在了全国高校前列。他希望全校档案、校史工作者以新馆揭牌为起点,大力提升档案管理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水平,积极争创“全国示范数字档案室”;加强校市馆际合作开发利用档案资源,共同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保管好、利用好;充分挖掘校史档案中的红色基因和精神财富,让档案资源、校史文化成为铸魂育人的鲜活教材,让“奋斗基因、工匠精神、卓越品质、家国情怀”的燕大人文化品格深入人心,不断将党史校史的滋养转化为争创“双一流”和“研究型大学”的强大动力,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齐东勇视频致辞

档案部门、档案学会领导和专家视频致辞及贺信

齐东勇在视频致辞中指出,燕山大学档案馆(校史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好”“两个服务”的目标任务,深化校地馆际合作,激发档案资源活力,成功举办了“奥运梦 志愿路 家国情”冬奥主题展览,充分发挥了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作用。更加现代化、智能化的新馆投入使用是燕山大学档案校史工作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一个重要标志。他祝愿燕山大学档案校史事业继往开来、再续华章,祝福燕山大学日新月异、蓬勃发展。

张志立致辞

张志立在致辞中指出,近年来,市校档案部门加强合作与联动,加快推动档案治理体系、档案资源体系、档案利用体系和档案信息化建设,全市档案事业取得新成效。他希望市校档案部门和档案工作者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速推进新修订《档案法》和档案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落地生效,奋力谱写新时代档案事业发展新篇章。

河北科怡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捐赠证书

河北科怡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燕山大学93级金属材料与热处理专业校友李宝军视频致辞

河北科怡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向燕山大学档案馆(校史馆)捐赠5万元档案校史发展基金和价值49.5万元的档案数字化加工软件1套,支持学校加快档案信息化建设。公司董事长李宝军校友在视频中表示,他创办的河北科怡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一直秉承燕大优良传统,专心专注档案信息化、智能化建设,不断进行产品创新和研发,取得一定成绩。他衷心感谢母校培养,始终心系母校,愿为母校发展贡献力量。

陈国强为秦皇岛华燕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燕山大学01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校友郭雷颁发捐赠证书和捐赠纪念章

秦皇岛华燕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先后对学校进行过4次捐赠,此次再捐赠1万元物资,支持母校档案校史事业发展。

岳会仁和赵险峰共同为学校档案馆(校史馆)新馆揭牌。

宋维公发言

宋维公教授作为老教师代表发言。他回顾了自己的成长求学和投身东重、燕大建设的难忘经历。他说,百年燕大的校史文化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值得每一个人去学习、铭记、传承和发扬。燕大发展历程已经证明,燕大人就是为解决难题而生的,骨子里始终有一种为国为民的情怀、不服输的劲头、敢打硬仗的气质。我们有理由坚信,燕大的未来必定无限美好。

陈爽发言

文法学院2020级法学本科生、“燕山大学校史宣讲团”成员陈爽代表青年学子,表达了赓续传承“奋斗基因、工匠精神、卓越品质、家国情怀”燕大人文化品格的决心和信念。她号召广大学子踊跃参与“校史文化节”活动,接受前辈的言传与身教,感悟校史的底蕴和奥妙,不断锤炼品格修为,练就过硬本领,用实际行动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

赵险峰宣布燕山大学“第二届校史文化节”开幕。

第二届校史文化节专门启动“百年创业路、薪火永相传”口述校史访谈和实物征集活动,并组建口述校史采访团。党委副书记、校长赵丁选为口述校史采访团授旗。

随后,与会领导共同参观了学校档案馆(校史馆)新馆库房、办公区等。

参观新馆

档案馆(校史馆)新馆库房和办公区

(照片由新闻中心聂东雪、伊春光、毛雨露拍摄)

燕山大学“第二届校史文化节”由档案馆(校史馆)主办,党委宣传部、校团委、教务处(教师培训中心)、学生工作处、国际合作处、离退休工作处、图书馆、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校友工作办公室、燕山大学出版社、机械工程学院、经济管理学院、理学院协办。文化节为期两个月,将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举办丰富多彩、喜闻乐见的系列活动,让“知校史、爱燕大”的声音理念传遍校园、深入人心,凝聚起广大师生校友争创“双一流”和“研究型大学”的磅礴力量,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档案馆(校史馆)
公众号
校史陈列馆
网上展馆
档案征集
小程序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Copyright © 2021技术服务与支持:燕山大学档案馆(校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