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燕山大学“奥运梦 志愿路 家国情”主题展览引发广泛共鸣
2022年06月21日 12:50 高静(点击:)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火炬展柜,这是我校两位火炬手臧莎莎、王少伟先后于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传递的火炬‘祥云’和火炬‘飞扬’,‘祥云’‘飞扬’穿越时空、汇聚于此......”随着讲解员的动情讲述,师生们的目光纷纷聚拢过来,参观现场赞叹声连连。

师生参观“奥运梦志愿路家国情”主题展览(闫志鹏摄)

在第15个国际档案日到来之际,“奥运梦志愿路家国情”燕山大学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主题展览在燕山大学校史馆精彩开幕。走进展厅,一张张图片、一组组数据、一件件实物,将燕大师生服务国家重大体育赛事的历史展现在人们面前。从1990年中国第一次举办亚运会到2008年奥林匹克第一次来到中国,再到2022年北京冬奥圣火闪耀世界,32年间,燕大人的奥运梦想不懈绽放,燕大人的志愿精神接续传承,燕大人的家国情怀始终如一。通过参观,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北京冬奥精神在每一位参观者的胸中升腾、直达内心。

展览开幕以来,前来参观的师生络绎不绝。来自电气工程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的青年们在“冬奥有你,格外精彩——致敬你们的青春与付出”志愿者榜样版块前驻足良久,2020级控制工程专业的邹绪缤同学感慨万千,“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刘丽丽、代表1.8万名志愿者接受致谢的张鸿博、在人民大会堂上台领奖的突出贡献个人冯益为……我感受到了榜样的力量,我为我是燕大学子而骄傲。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将继续发扬燕大人骨子里的奋斗基因、工匠精神、卓越品质和家国情怀,为母校的发展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师生参观“奥运梦志愿路家国情”主题展览(高静摄)

“我校募集冬奥会储备志愿者3426人,最终派出服务冬奥一线人员562人”“我校冬奥管理人员在一线服务时间最长达446天”“我校志愿者在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累计服务超60000小时”......每每讲到这些如数家珍的数字,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的教师讲解员张薇都会有些哽咽,是激动更是自豪,因为她就是一名亲历并见证一切的冬奥志愿者。她说,“冰雪为媒,不负芳华,展览呈现了燕大人与世界级盛事交汇的历史时刻,也勾勒出了燕大人在奥运梦、志愿路上的奋斗足迹。我愿把服务冬奥的光荣记忆与热血情怀传递给更多人,让奥林匹克精神、北京冬奥精神、志愿服务精神发扬光大、永放光芒。”

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档案工作的重要批示中指出:“把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史记录好、留存好。”对此,作为本次展览的主办参与者,档案馆(校史馆)的李丽环老师颇有感悟,“冬奥档案是‘双奥’盛会的历史记录,为把这些珍贵的档案收集好,早在志愿者们出征之前,我们就会同校团委一起组织相关培训,指导大家有针对性地进行收集整理。同时,开始谋划筹备此次展览,立足冬奥档案、讲好燕大故事,充分发挥档案存凭留史、资政育人的积极作用。”

“奥运梦志愿路家国情”主题展览现场(伊春光摄)

“奥运梦志愿路家国情”主题展览现场(伊春光摄)

本次展览由共青团燕山大学委员会、燕山大学档案馆(校史馆)、秦皇岛市档案局、秦皇岛市档案馆、秦皇岛市体育局、共青团秦皇岛市委员会联合举办,得到了河北省人民政府网、秦皇岛市人民政府网、澎湃新闻网、河北教育网、中国青年志愿者官微、河北交通广播官微、冀云融媒体平台、学校共青团公众号、冀小兰公众号、秦皇岛日报、秦皇岛新闻网、秦皇岛文明网、秦皇岛电视台等众多媒体的广泛关注和争相报道。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11月9日,即将入学的2022级大一新生们也将有机会参观主题展览,用燃情万里冰雪的爱国之志照亮他们未来的前行之路。燕山大学全体师生将共同凝聚起“一起向未来”的磅礴力量,在“双一流”和“研究型大学”建设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用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档案馆(校史馆)
公众号
校史陈列馆
网上展馆
档案征集
小程序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Copyright © 2021技术服务与支持:燕山大学档案馆(校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