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我校召开燕山大学2016年档案工作会议
2016年09月20日 09:47 李丽环(点击:)

9月18日下午3:00,我校2016年档案工作会议在世纪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是按照学校的总体部署,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档案工作会议精神,以进一步加强我校档案管理工作和档案队伍建设,加强档案馆与各单位之间业务交流,提高兼职档案员业务能力和学校档案管理水平为目的召开的。校档案工作委员会主任、副校长孔祥东,校档案工作委员会全体委员以及全校专兼职档案员参加了此次会议。

校档案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档案馆副馆长柯铁军主持本次会议。校档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档案馆馆长孙红磊总结档案馆的工作并进行了工作部署。三年来,档案馆一直致力于完善档案管理工作体制,加强工作队伍建设,建立健全档案管理法规,加强基础业务建设,加速档案信息化建设,不断探索更新服务方式,提升档案公共服务能力。未来三年,档案馆将进一步做好档案宣传工作,加强规范化管理建设,加快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建立档案安全应急防范机制,创新档案管理服务方式,全面推进档案管理目标责任制,切实加强档案人才队伍建设。

科学技术研究院韩雪,继续教育学院赵亚蓉作为兼职档案员代表进行了典型发言。两位兼职档案员从档案的重要性,增强档案保密意识,如何做好兼职档案员工作,本单位的典型做法等方面,分别谈了自己的感想。科学技术研究院和继续教育学院积极配合档案馆部门立卷工作,两位兼职档案员也身体力行,为兼职档案员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

校档案工作委员会主任、副校长孔祥东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孔祥东副校长指出,对于高校来说,档案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学校党政领导对档案工作都高度重视,要进一步做好学校档案工作,必须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创新档案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这是进一步做好档案管理工作的坚实基础;二是不断提高档案收集率和利用率,增强档案工作的服务能力,实现档案服务职能由保管型向开发利用型转变;三是积极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拓展档案公共服务领域,健全方便师生的档案利用体系;四是加强档案安全体系建设,提升档案安全保障能力,建构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防范体系,同时,正确处理档案开放与保密的关系;五是强化干部队伍建设,提升档案干部队伍素质,培养有专业思维、专业素质和专业方法的专兼职档案干部;六是做好宣传工作,提升档案工作认知度和美誉度,提高大家对档案工作的重视程度,最终推动学校档案工作。最后,孔祥东副校长强调,希望通过本次会议的召开,使学校档案管理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以确保应归档档案的完整、准确、系统、安全和有效利用。

档案馆档案员庞永真还为全体专兼职档案员作了培训讲座,详细地介绍了档案工作的内容和档案工作归档流程。

档案馆(校史馆)
公众号
校史陈列馆
网上展馆
档案征集
小程序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Copyright © 2021技术服务与支持:燕山大学档案馆(校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