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关于第三届“燕山大学校史宣讲团”学生组织招新的通知
2022年04月14日 11:04 (点击:)

燕山大学校史陈列馆坐落于东校区图书馆二楼,自2020年开馆以来,累计接待参观者超30000人次,得到了各级领导、师生校友及社会各界的一致认可与好评。为更好地搜集、整理、讲解、传播我校百年奋进辉煌的办学历史,让校史文化贴近学生、融入生活,真正得以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学校成立了“燕山大学校史宣讲团”学生组织。

自2020年9月组织成立以来,第一届和第二届成员勤于工作、乐于奉献、善于合作、勇于创新,承担讲解接待任务数百场,成功策划举办首届“校史文化节”,为校史文化的广泛传播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为进一步扩大队伍、吸纳人才,全力打造一支素质高、特色强、口碑好的校史讲解与宣传“金牌团队”,现面向全体在校生开展第三届“燕山大学校史宣讲团”学生组织招新工作。

【一】团队职责

团队下设三个组,各组职责如下:

讲解组:为参观者提供校史讲解与答询服务,依据馆内展陈研讨、更新讲解词内容,统筹讲解员值班安排。

采编组:征集并整理校史实物、图片、文字、影音等资料,开展口述校史采访活动,参与校史的挖掘与编研。

宣传组:参与网站、公众号等新媒体建设,策划并组织开展校史文化育人活动,多渠道广泛传播校史文化。

【二】招募条件

1、身心健康,具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热爱学校,有志于弘扬宣传学校光荣历史,乐于为公众服务。

2、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和时间观念,能够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具有较强的团队精神,能够服从组织管理和工作安排。

3、对各组成员的要求:

讲解组:普通话标准流利、口齿清晰、形象气质佳,具有较好的语言表达和应变能力,有诗歌朗诵、演讲等特长者优先。

采编组:善于沟通协调,具有较好的资料整理和文字编辑能力,有摄影摄像、图片制作、视频剪辑等特长者优先。

宣传组:创新意识强,具有较好的活动策划和写作创作能力,有新媒体运行、网络推文制作、艺术设计等特长者优先。

【三】组织管理

1、为所有组织成员颁发《聘书》工作胸牌

2、组织成员的聘期最少为一年,聘期内须遵守组织相关规定,完成组织分配的工作任务并确保工作质量,不得无故退出组织;在组织内服务两年及两年以上者,将授予《荣誉证书》以资鼓励。

3、每学期对组织成员进行一次考核,根据考核结果,所在学院依据《燕山大学本科生综合测评实施办法》《燕山大学研究生综合测评实施办法》等相关规定,给予一定的综合测评加分

4、参与策划、组织校史文化育人活动的成员,经学校创新创业教育与指导中心认定,所在学院依据《燕山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学分认定办法(试行)》等相关规定,给予一定的创新创业教育学分

5、不定期开展业务培训、交流研讨、参观学习等形式多样的集体团建活动,拓展人生阅历,促进自我提升。

【四】报名办法

采用个人报名学院推荐两种方式进行。所有报名者均需扫码填写报名信息,同时加入招新QQ交流,报名截止日期为2022年5月10日

填写报名信息二维码

招新QQ交流群二维码

【五】选拔流程

1、初选面试环节:所有报名者进行个人展示与答辩(视疫情防控政策,采用线上或线下方式进行),根据面试表现确定初选入围名单。

2、专题培训环节:邀请专业老师对所有初选入围者从校史知识、展馆详情、讲解技巧、礼仪风范、编辑写作等方面开展专题培训;采用“以老带新”的方式,分组进行业务技能实训。

3、复选录用环节:根据实景演练和实践考核结果确定讲解组录用名单,根据培训表现和综合考察结果确定采编组、宣传组录用名单;所有被录用者将于2022年秋季学期正式受聘并上岗。

【六】联系方式

校史馆(负责个人报名):朱爽0335-8083837、18733576051

校团委(负责学院推荐):胡冰煜0335-8057103、17333503060

这里是传播校史文化、弘扬燕大精神的平台

这里是施展个人才华、锻炼提升自我的舞台

“燕山大学校史宣讲团”热忱期待同学们的到来!

燕山大学档案馆(校史馆) 共青团燕山大学委员会

2022年4月14日

档案馆(校史馆)
公众号
校史陈列馆
网上展馆
档案征集
小程序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Copyright © 2021技术服务与支持:燕山大学档案馆(校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