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史文化 > 正文
“一”脉相承,薪火相传 | 燕山大学“校史上的第一次”(中)
2022年09月09日 10:08 (点击:)

从北国雪原到红岸沃土,

从嫩江之水到渤海之滨。

第一次你义无反顾,扛起工业强国大旗;

第一次你心怀家国,白手起家筚路蓝缕;

第一次你勇乘春风,困境求生两地办学;

第一次你潜心育人,匠心实干为国铸器。

每一次都是突破,

每一回都是创新,

每一步都是发展,

每一页都是先河。

所有的第一次,积淀成深厚的底蕴,

所有的第一次,谱写出时代的华章,

所有的第一次,铸就了百年的辉煌。

让我们在第一次的基础上,再攀高峰,

让我们在第一次的成绩上,争创一流。

回望百年路,燕山大学校史上诞生了诸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党代会”“第一次毕业典礼”“第一届运动会”......一脉相承,薪火相传。为回顾梳理校史发展脉络、还原呈现校史珍贵画面,现推出燕山大学“校史上的第一次”系列推文,共分为上、中、下三集。让我们一同抚今追昔、数往知来,从百年校史中进一步汲取智慧、汇聚力量。

1、中国共产党燕山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

1998年6月27日至28日,中国共产党燕山大学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大会正式代表150名。校党委书记聂绍珉同志代表学校党委向大会作了题为《在党的十五大精神指引下,为实现燕山大学的第三次腾飞而奋斗》的工作报告。大会充分肯定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成绩,客观分析了学校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办学实力。大会号召学校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在党的十五大精神指引下,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紧紧抓住高等教育改革的机遇,以科教兴国为己任,为实现学校发展史上的第三次腾飞、为把学校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的多科性重点大学而努力奋斗。

2、燕山大学首位“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2001年,燕山大学田永君教授被教育部聘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成为学校乃至河北省的首位长江学者。

3、燕山大学举办第一届工程硕士培养会

2003年4月5日,学校举办第一届工程硕士培养会。工程硕士的人才培养方式更加侧重于工程应用,充分发挥研究生教学与科研的双重优势,加强校企紧密合作,为大中型企业培养应用型、复合型的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使产学研结合真正落到实处。

4、燕山大学博士学位论文首次获得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2004年5月,学校高发明博士的《复杂晶体化学键介电理论及其在材料科学中的应用》荣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这是学校首次获得该项殊荣。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旨在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培养和激励博士生的创新精神,促进高层次人才脱颖而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已成为衡量各高校博士生培养质量的重要指标。

5、燕山大学举行首届教职工运动会

2005年6月4日,学校举行首届教职工运动会。这是学校首次单独举办教职工运动会,自此形成了上半年举行教职工运动会,下半年举行全校体育运动会的传统。

6、燕山大学第一个海外校友会成立

2006年9月3日,在加拿大多伦多里奇盟德绿色公园举行燕山大学(东北重型机械学院)加拿大校友会成立大会,来自温莎、哈米尔顿、米西少嘎、圭尔夫等地的70多位校友及来宾参加。这是燕山大学在海外成立的第一个校友会。

7、燕山大学举首届五人制足球联赛

2007年11月11日,燕山大学首届五人制足球联赛决赛在东校区第二体育场举行。该届比赛由社会体育系主办,经过为期一个多月的角逐,最终里仁学院代表队战胜机械学院代表队,取得比赛冠军。

8、燕山大学作品首次入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

2008年9月16日,学校报送的作品“秦皇岛建龙重卡刮板自卸有限公司”入围第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终审决赛,并最终喜获银奖。该项目团队由来自多个院系的4名学生组成。这是燕山大学作品首次入围“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决赛,也是当年河北省仅有的两件入围决赛作品之一。

9、燕山大学获批首门国家精品课程

2008年9月29日,学校孔祥东教授的“液压伺服与比例控制系统”课程被教育部、财政部批准被2008年度国家精品课程,这是学校获批的首门国家精品课程。

10、燕山大学科研项目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项

2008年12月,由关新平教授主持的《鲁棒控制系统设计的参数化方法与应用》项目荣获2008年度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这是学校申报的科研项目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项。

11、燕山大学首次获得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

2008年12月19日,孟卫东教授申报的2009年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面上项目“我国风力发电产业自主创新能力研究”喜获立项。这是学校首次获得国家软科学研究计划项目。

12、燕山大学举办第一届体育节

2009年9月4日,燕山大学第一届体育节启动仪式举行。该届体育节由共青团燕山大学委员会与体育系联合主办,倡导“阳光运动”精神,号召全体师生要坚持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

13、托力多大学孔子学院第一次理事会议召开

美国当地时间2009年11月30日,燕山大学代表团一行参加在美国托力多大学举行的托力多大学孔子学院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会上,孔子学院院长郭爱戈和副院长陆军汇报了孔子学院的工作情况,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孔子学院的使命和组织结构,确定了下一年度将继续以汉语教学为中心,服务于美国俄亥俄州西北部地区,积极开展各种文化和学术交流活动。

14、燕山大学举办首届研究生校友经验交流会

2010年6月5日,学校举办首届研究生校友经验交流会。本次交流会邀请了优秀毕业生代表、秦皇岛市康泰医学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坤做主题报告,他就毕业生就业、创业等热点话题与同学们进行了经验交流与分享。

15、燕山大学成为教育部首批“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试点高校

2010年6月,燕山大学成为教育部首批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之一。长期以来,学校在本科生教育培养上坚持工程教育模式,在国内率先引入CDIO和OBE教育理念,开展项目式教学,推进新工科建设,培养造就了一大批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高质量工程技术人才。

16、燕山大学首期人文论坛开讲

2010年11月2日,燕山大学“人文论坛”首期学术讲座开讲。讲座由文法学院教授李福亮担任主讲人,他以《缺德与德缺——中西道德的一点比较思考》为主题,讲述了对中西道德的认识与思考。人文论坛由校党委宣传部和文法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推出,旨在深入推进大学文化建设,营造良好学术氛围,丰富校园人文底蕴。

17、燕山大学举办首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

2011年4月11日至13日,由学生工作处主办的首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在东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来自全校12个学院的33名辅导员组成11支队伍参加了本次比赛。举办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普通高校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定》精神,推动和引领辅导员工作向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发展,促进相互交流学习,进一步提升广大辅导员的职业技能和服务水平。

18、燕山大学举首届国际文化节

2011年11月24日,学校举办首届国际文化节,来自20个国家的学生以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向到场师生展示了所在国的风土人情。本次文化节由国际教育学院主办,旨在丰富留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促进各国留学生之间的相互交流,营造国际化的校园氛围,共筑和谐友爱的校园文化。

19、燕山大学召开首届优秀生源基地中学校长座谈会

2012年7月24日,学校召开首届“优秀生源基地”中学校长座谈会,来自“优秀生源基地”中学的二十余名代表参加会议。“优秀生源基地”长期为学校输送大量优质生源,搭建起学校与各中学之间联系和沟通的桥梁,形成了双方和谐互惠的良好局面。

20、燕山大学举首届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开班仪式

2012年10月13日,燕山大学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开班仪式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魏黎波进行了第一讲《理智爱国与青年学生的成长》。学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班由校团委主办,旨在通过理论培训、实践锻炼、学习交流、素质拓展等形式,加强学生干部的责任意识,提高学生干部的综合素质,增强学生干部队伍的凝聚力与战斗力。

21、燕山大学召开首次网络与信息化工作专题会议

2013年7月16日,学校召开首次网络与信息化工作专题会议,“统一身份认证平台”和“信息共享中心平台”工程正式启动。该会议的召开有利于加强学校信息网络的规范化建设,构建高水平的网络化和数字化校园。

22、燕山大学召开重型机械协同创新中心第一届理事会

2014年3月29日,学校召开重型机械协同创新中心第一届理事会,会议通过了《重型机械协同创新中心人事管理制度》等相关制度,举行了重型机械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创新中心的成立符合我国重型机械行业发展的重大需求,在引领重型机械行业转型升级上起到推动作用,有利于促进学校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快速提升。

23、燕山大学举办第一届读书节

2014年4月23日,学校图书馆启动“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暨燕山大学第一届读书节”活动。首届读书节以“书香弥漫、玉纸金言、沐浴春风、畅读燕园”为主题,以拓宽师生阅读视野、提高师生阅读兴趣为目的,利用不同形式对图书馆相关知识进行宣传,营造优雅文明的阅读环境,浓郁爱书敬书的文化氛围。

24、燕山大学举办第一届6•9国际档案日专题宣传活动

2014年6月9日,学校档案馆举办第一届“6•9国际档案日”专题宣传活动,主题为“走近档案,感受燕园”。该活动既普及了档案相关常识,又再现了学校办学与发展历程,让广大师生走进档案、了解校史,增强身为燕大人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自豪感与使命感。

档案馆(校史馆)
公众号
校史陈列馆
网上展馆
档案征集
小程序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Copyright © 2021技术服务与支持:燕山大学档案馆(校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