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史文化 > 正文
探寻燕山大学校史陈列馆中的实物档案(四)
2022年07月06日 09:57 (点击:)

探寻燕山大学校史陈列馆中的实物档案(四)

       燕山大学校史陈列馆在筹建过程中,面向广大师生、校友征集到实物档案共计600余件,其中80余件富有时代特征的史料珍品脱颖而出,得以公开展示。“器以载道,物以传情”,一件件实物档案是燕山大学在不同历史阶段成长变迁、发展壮大的浓缩记忆,它们诉说着百年奋进求索、开拓进取的燕大故事,蕴藏着“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的燕大精神,折射着“传承奋斗基因、发扬工匠精神、追求卓越品质、熔铸家国情怀”的燕大品格。

       翻开尘封的历史,打开来全是财富。我们将分多期陆续为大家详细展示燕山大学校史陈列馆中的实物档案,让它们走出来、活起来、亮起来。

       今日我们推出第四期实物档案。

      这是东北重型机械学院第一届科学技术报告会《参会论文集》。

       这是东北重型机械学院第二届学术报告会《文件汇编》和纪念文件包,为王兴英老师所捐赠。

       这是30000吨模锻水压机模型。1967年,林秀安教授团队与第一重型机器厂共同承担30000吨模锻水压机的研制工作。该设备1973年完工并装备到重庆西南铝加工厂,服役至今,用于压制飞机铝合金的框架、壁板等重要锻件,是国内第一个为波音公司生产零件的水压机。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正式开馆,30000吨模锻水压机成功入录展览馆,并以图片方式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主要成就向大众进行展示。20世纪60年代,新中国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中国工业精神,装备了“九大国宝”装备,其中30000吨模锻水压机等“四大国宝”装备落户西南铝。30000吨模锻水压机由我国自主设计、制造,开辟了我国航空模锻件向大型化发展之路。近半个世纪以来,30000吨模锻水压机先后为服务国家战略提供了众多铝合金锻件和锻环,为保障国家重点型号工程的铝合金材料需求作出了巨大贡献,是新中国当之无愧的功勋设备。

       这是东北重型机械学院时期的教学幻灯片,为机械工程学院所捐赠。

       这是东北重型机械学院时期的《理论力学习题集》和《物理实验讲义》,为冼爱平校友所捐赠。

       这是东北重型机械学院《教学研究》增刊——《大学生》杂志的1983年第1期和第2期,为王海平校友所捐赠。

       这是皮风器,为任大伟老师所捐赠。以前很少有电吹风器,多使用皮风器来给电脑等仪器设备除尘,双手握住皮风器的扶手用力一张一合,把吸进的空气快速挤压出去,有点类似于烧火做饭的风箱。

       更多实物档案展示,敬请期待更加精彩的下一期!


档案馆(校史馆)
公众号
校史陈列馆
网上展馆
档案征集
小程序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Copyright © 2021技术服务与支持:燕山大学档案馆(校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