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史文化 > 正文
探寻燕山大学校史陈列馆中的实物档案(三)
2022年07月06日 09:54 (点击:)

探寻燕山大学校史陈列馆中的实物档案(三)

       燕山大学校史陈列馆在筹建过程中,面向广大师生、校友征集到实物档案共计600余件,其中80余件富有时代特征的史料珍品脱颖而出,得以公开展示。“器以载道,物以传情”,一件件实物档案是燕山大学在不同历史阶段成长变迁、发展壮大的浓缩记忆,它们诉说着百年奋进求索、开拓进取的燕大故事,蕴藏着“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的燕大精神,折射着“传承奋斗基因、发扬工匠精神、追求卓越品质、熔铸家国情怀”的燕大品格。

       翻开尘封的历史,打开来全是财富。接下来,我们将分多期陆续为大家详细展示燕山大学校史陈列馆中的实物档案,让它们走出来、活起来、亮起来。

       今日我们推出第三期实物档案。

       这是砂型铸造成形砂箱和工模具,为工程训练中心所捐赠。铸造是人类掌握比较早的金属成形工艺,已有6000多年的历史,从商代的司母戊铜方鼎到最早见于文献记载的铸铁件—晋国铸型鼎,均采用铸造成形。砂型铸造是燕山大学最早开展的基础工程训练项目之一,是机械造型及各种特种铸造工艺发展的基础,也是大型铸锻件生产之本。燕山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创始人康大韬教授一生致力于大型铸锻件的工艺理论研究,他常以“不知周之梦蝶为蝴蝶与,蝴蝶之梦为周与”自省,体现了燕大人的家国情怀。

       这是《东北重机学院学报》创刊号。1958至1963年,东北重型机械学院教师在完成繁重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开展学术活动和科学研究工作。为巩固科学研究成果,活跃学院学术气氛,吸引更多教师在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同时积极开展科学研究工作、掌握科学方法、提高科研水平,学院创办了《东北重机学院学报》。

       这是东北重型机械学院工作证,为王兴英老师所捐赠。

       这是东北重型机械学院校徽,为于港老师、闫利斌老师所捐赠。

       这是东北重型机械学院第二次党员大会的会议证,为李占云老师所捐赠。

       这是东北重型机械学院借书证,为周铁农校友所捐赠。周铁农,曾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1961至1983年任东北重型机械学院助教、讲师、教学研究科副科长、副教授,在校期间借阅了大量书籍进行学习研究。

       这是1983年10月27日的《东北重型机械学院简报》,本期主题为“欢送周铁农同志荣任齐齐哈尔市副市长”。

       这是1965年7月23日的《东北重机学院》校刊,本期头版报道了“一机部技术委员会主任江泽民同志来学院视察工作”。

       更多实物档案展示,敬请期待更加精彩的下一期!


档案馆(校史馆)
公众号
校史陈列馆
网上展馆
档案征集
小程序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Copyright © 2021技术服务与支持:燕山大学档案馆(校史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