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史文化 > 正文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 燕山大学“校史上的第一次”(上)
2022年06月29日 09:43 (点击:)

从北国雪原到红岸沃土,

从嫩江之水到渤海之滨。

第一次你义无反顾,扛起工业强国大旗;

第一次你心怀家国,白手起家筚路蓝缕;

第一次你勇乘春风,绝处求生异地办学;

第一次你潜心育人,匠心实干为国铸器。

每一次都是突破,每一回都是创新,每一步都是发展,每一页都是先河。

所有的第一次,积淀成深厚的底蕴,

所有的第一次,谱写出厚重的华章,

所有的第一次,铸就了百年的辉煌。

让我们在第一次的基础上再攀高峰,

让我们在第一次的成绩上争创一流。

回望百年路,燕山大学诞生了诸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党代会”“第一次毕业典礼”“第一届运动会”......为回顾梳理校史发展脉络、还原呈现校史珍贵画面,现推出“燕山大学校史上的第一次”系列推文,共分为上、下两集,让我们一同抚今追昔、数往知来,从百年校史中进一步汲取智慧、汇聚力量。

1、哈尔滨中俄工业学校举行第一次毕业礼

燕山大学的历史可溯源到由中东铁路公司1920年10月17日发起成立的哈尔滨中俄工业学校,其建校宗旨是为中东铁路培养工程技术人才。学校于1922年更名为哈尔滨中俄工业大学校,于1938年更名为哈尔滨工业大学。下图为1924年10月,哈尔滨中俄工业大学校举行第一次毕业礼。

2、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型机械学院举行首届毕业典礼

1959年8月15日,哈尔滨工业大学重型机械学院举行了首届毕业生典礼,轧钢、锻压专业首届毕业生28人顺利毕业。典礼过后,全体师生进行合影留念。

3、《哈尔滨工大重型机械学院报》第一期出版

1959年12月8日,《哈尔滨工大重型机械学院报》第一期出版。哈工大校长李昌在报纸上题词:“在学校的领导下,校厂紧密结合,边教边建边攻科学尖端,为培养又红又专会读会做的高级重型机械人才而奋斗。”

4、东北重型机械学院召开第一届田径运动大会

1959年,东北重型机械学院召开第一届田径运动大会,70%的师生员工报名参加了比赛。其参与比例之大,反映出学院师生在极其艰苦条件下,仍然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和群体活动的坚强意志。


5、中国共产党东北重型机械学院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

1962年9月24日,中国共产党东北重型机械学院委员会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大会正式代表57名。大会听取并审议了张恩起代表上届党委所作的工作报告,号召全院师生员工团结一致,在党的领导下,巩固成绩、总结经验,艰苦奋斗、勤俭办学,努力工作、战胜困难,为使学院各方面的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胜利而奋斗。

6、共青团东北重型机械学院委员会召开第一次团员代表大会

1962年11月24日,共青团东北重型机械学院委员会第一次团员代表大会召开,徐桂清作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团委会。



7、东北重型机械学院举行第一届科学技术报告会

1962年12月18日,东北重型机械学院第一届科学技术报告会正式开幕。开幕式上马西林院长、赖明道和李振中同志作了科研专题报告。经过分组报告和讨论,大会共提交科学报告和学术论文50余篇。

8、中国教育工会东北重型机械学院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代表大会

1963年6月1日,中国教育工会东北重型机械学院委员会举行第一次代表大会,赵万仓同志作工作报告,大会于6月3日结束。

9、《东北重机学院学报》创刊号出版

1963年10月1日,《东北重机学院学报》创刊号出版。发刊词中提到:学院部分教研室和绝大多数教师是由哈工大迁来的,他们进行的科学研究工作继承和发扬了哈工大科研和生产、教学相结合的传统。创办学报的目的是为了巩固科研成果,向我国学术界汇报情况、交流经验,也为了活跃学院学术氛围,吸引更多教师积极开展科研工作,掌握科学方法,提高科学水平。

10、东北重型机械学院召开第一次政治思想工作会议

1964年10月7日,东北重型机械学院召开第一次政治思想工作会议。此次会议指出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提高了广大干部的无产阶级思想觉悟和政治水平,标志着学院思想政治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11、东北重型机械学院首批工农兵学员入学

1972年5月7日,东北重型机械学院首批342名工农兵学员入学,学院举行了开学典礼。



12东北重型机械学院首届硕士研究生毕业合影

1978年全国恢复研究生招收制度,1981年1月1日我国正式实行学位制度。1982年8月9日,学院第一次为21名研究生授予硕士研究生学位。下图为1981年12月31日,东北重型机械学院首届硕士研究生进行毕业合影。

13、冶金机械学科成为学校首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

1981年11月26日,全国首批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名单经国务院批准通过,共151个。1983年,经国务院批准,学校冶金机械学科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成为学校首个博士学位授权学科。连家创教授为博士学位研究生导师。


14、燕山大学首批新生入校

1985年10月3日,来自于全国19个省市的96名研究生和597名本科生喜气洋洋跨入校园,燕山大学迎来全国统招的首批新生入校。当时虽然办学条件艰苦,但是师生们齐心协力、同甘共苦,使得初创的燕山大学快速在秦皇岛市站稳了脚跟。


15、《燕山大学学报》创刊

1985年12月28日,《燕山大学学报》创刊。机械工业部副部长、中共机械工业部党组副书记何光远同志应邀为学报题词:努力办好燕山大学,为国家多出人才,出好人才。

16、燕山大学召开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

1986年5月25日,燕山大学召开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

17、燕山大学举行首届学生毕业典礼

1987年7月7日,燕山大学首届学生毕业典礼在食堂二楼举行。校长林秀安在会上讲话,秦皇岛市教委党委书记杨文山同志、毕业生代表孟庆祥、在校生代表李昕同学分别发言。毕业典礼结束后,校领导与全体毕业生合影留念。

18、燕山大学举办第一届田径运动会

1987年9月25日-26日,燕山大学举办第一届田径运动会,校长林秀安致开幕词。各组别共设76个比赛项目,1225人次参加比赛。

19、燕山大学培养的首位博士生毕业

1988年3月4日,由连家创教授指导的冶金机械学专业博士生刘宏民的论文答辩会隆重举行。刘宏民在顺利通过博士论文答辩后获工学博士学位,他是学校培养出的第一位博士生。



20、燕山大学举办首届“华燕之声”歌星大奖赛

1988年12月9日,首届“华燕之声”歌星大奖赛在燕山大学食堂举行,此次比赛由学工处、团委和学生总会联合举办。“华燕之声”校园歌手大赛至今仍是学校的特色文化活动,充分展现了燕大学子的青春风采与精神风貌。



21、燕山大学召开第一届教学工作会议

1990年1月12日,燕山大学召开第一届教学工作会议,会上副校长宋维公就目前形势和任务作了讲话,副校长聂绍珉作了教学工作总结报告,教务处处长慈春令同志作了关于《教研室工作暂行条例》《实验室工作暂行条例》《燕山大学教学工作实施细则》等说明。会上还表彰了省级、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获得者,并向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

22、燕山大学召开首届科技工作会议

1991年3月3日,燕山大学首届科技工作会议在学校培训中心召开,全校教师、工程技术人员及各系处领导约300人参加了会议。


23、燕山大学举办首届青年教师观摩教学比赛

1991年11月21日,学校举办了首届青年教师观摩教学比赛,经各院、系推荐,共有16名教师参加比赛。

24、燕山大学召开共青团第一次代表大会

1992年11月7日,燕山大学召开共青团第一次代表大会及燕山大学第二次学生代表大会。此次会议认真贯彻落实十四大精神,充分发挥青年突击手作用。



25、燕山大学举办首届青年科技文化艺术节

1992年,燕山大学举办首届青年科技文化艺术节,丰富多彩的活动极大地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展现了青年教师和学子的青春与活力。

档案馆(校史馆)
公众号
校史陈列馆
网上展馆
档案征集
小程序

地址:河北省秦皇岛市海港区河北大街西段438号

Copyright © 2021技术服务与支持:燕山大学档案馆(校史馆)